【互动问答】《门球裁判常见案例及知识问答440题》学习交流:裁判工作原则、方法及要求问题

原标题:【互动问答】《门球裁判常见案例及知识问答440题》学习交流:裁判工作原则、方法及要求问题

答:击球员在一次击球过程中,若出现两次以上犯规行为时,应“以最先出现的犯规行为”为判罚依据。但往往因对规则条文的理解不同而出现差错。如何正确理解和执行“最先”的规定呢?

首先,要明确“犯规表现的时间”与“犯规行为出现的时间”,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。“最先”是指“犯规行为出现的时间”,而不是“犯规表现的时间”。

其次,以上两种“时间”在出现的先后顺序上,有时是同步一致的,有时则不一致。我们在确定犯规的先后顺序时,不能单纯地以“犯规的表现时间”为标准,而应以“犯规行为出现的时间”为依据,否则就会酿成错判。

为了说明这个问题,特举例如下:5号击球员二门前撞击⑦,闪送⑦进了二门,续击自球后跟进时,不小心脚触碰了附近的⑨,裁判立即宣布“犯规”!这时自球进了二门并碰撞到刚闪送过门的⑦,裁判又一次宣布“犯规”。如果要问:裁判为什么两次宣布“犯规”呢?很简单,因为发生了两次犯规,而且谁能料定触球犯规后会再次发生犯规呢!第一次宣报是规则“及时宣判”的要求,第二次宣报同样是规则的要求,而且很有必要,因为这次犯规更严重。

那么,“犯规表现的时间”与“犯规行为出现的时间”分别在哪个节点呢?当⑤进门后再次撞击闪击过的⑦的瞬间,就是“犯规表现的时间”;闪击完成后,当击球员合法续击自球时,就是“犯规行为出现的时间”。

再者,发生的两次犯规到底哪个在先?哪个在后?回答这个问题,应着眼击球员的行为动作,表面上看触球犯规在前,重复撞击在后,实则不然,我们通过分析击球员的比赛行为动作便知:闪击完成——续击自球——起步跟进——触球犯规——自球进门——重复撞击。其实,重复撞击犯规的“基因”早在“续击自球”时就已“埋伏”形成,规则明确规定:“击球员合法击球(或闪击)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”,既然移动有效,结果自然有效,局面依法成立。虽然“重复撞击”的表现时间在“触球犯规”之后,但是,重复撞击“犯规行为出现的时间(续击)”在触球犯规表现的时间之前,根据以上判罚原则,应认定重复撞击犯规在先,触球犯规在后。

处理时,应以最先出现的(重复撞击)犯规为依据,判⑤二门得分拿出界外;⑦、⑨均恢复原位,击球员退场呼下一号。

今天的门球知识问答来自《门球裁判常见案例及知识问答440题》(上下册),我们与大家一起互动、学习、交流。

Author: admin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